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富士康的迷思

近日中了魔咒的富士康,頻頻發生員工跳樓割脈的不幸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甚至挑起兩岸漣漪。

是甚麼把一個一個大好青年推向絕路?

八卦雜誌把富士康描繪成魔鬼公司,對員工十分苛刻剝削;結果壓力爆煲,人人以死控訴。不過,一間擁有幾十萬員工的跨國公司,是否真的會這樣管理不善? 是事實還是傳媒故事,相信不久將來會有更清晰的理解。

這一刻,除了為傷亡者婉惜外,也反思想著這件事帶來了甚麼啟示...

是勞資糾紛?(也不用尋死吧...)

是壓力失衡、EQ崩潰?

是新一代吃不得苦?

是「新潮」的控訴模式?(「我死俾你睇」行動版)

是自我中心、個人價值過度膨脹嗎?

是貧富懸殊、階級衝突的附產品?

...

無論是甚麼原因,還望所有人都珍惜生命,能活著還是有希望。無論有多大困難,前方總有出路。

今天的困境,往後回看,只是一個經驗,一場歷練,還有一個會心微笑。

沒了生命,甚麼也不是。

5 則留言:

匿名 說...

the co.'s case is very sad, but i guess it's now a mandatory case study for all MBA courses...

btw, have u ever come across the subject of "九型人格" ?...it's actually quite interesting le...it at least gives one some perspectives to understand oneself better and hopefully improve one's behaviour..the training class i'm in has a module on that and the moderator is trully knowledgeable..

blockhead :)

向榮 說...

九型人格當然有聽過。讀Master時仲有過extensive study,真係唔錯架。下星期會學過新野叫Six box leadership。

Henry 說...

每個人尋死總有自己一個原因,我也曾經驗過這種衝動,有時局外人真的不容易明白.....

我們在香港工作,無論怎忙怎受壓力,總可以抽少許時間上網、打電話、上個廁所、抽支煙,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緒.....但在大陸的工廠,可有這些時間給你?加上一個小工,身邊數千人也是小工,我有什麼機會升職?有時我會想如果我是他們,我會癲嗎? maybe......

希望世上每一個人,都能夠看見自己的希望吧.....

向榮 說...

So sad,人生總是充滿無奈…聽說富士康會再調整薪酬,算是一點安慰吧,希望不幸的事不要再發生,阿門。

Henry 說...

安慰?還是不要抱這個希望好了....富士康說會將宿舍賣回給政府管理,原因是希望政府可以"付社會責任",不想負責任之餘又可以套現以補加人工的開支.....又說會將部份工序調回台灣,即是減少大陸人手....向榮,這個郭董事長不會算蝕錢生意的,更不想再付太多責任,對他,還是不要天真吧.....